| | | | |

讲讲国内的里程票机场候补-让你的旅行更灵活

我相信很多人不知道国内航空公司的奖励机票候补的故事,觉得想飞的那班换不到奖励票就放弃了,其实国内的奖励票的候补很方便,但因为总体无论是付费 还是兑换,知道候补的人是少数,所以候补其实非常容易。下面我先来说说总体流程(付费的候补我暂时不谈,因为牵扯到仓位,航线等问题):

由于你持有的是奖励票仓位,你候补的航班是没有奖励票仓位的(多新鲜呀,有的话直接改签了),所以一定要候补,而且只能候补原承运公司的航班。

抵达机场后,直接前往专门的候补柜台,出示证件,工作人员会把你的名字记到本子上,先到先上名单。如果你是航空公司的高级会员,记住一定要出示会员卡。去早了没啥大用,起飞前50分钟到就好。

由 于国内电脑系统简陋,候补完全是手工操作拿个本子登记,所以候补排名的顺序依次是按照本航空公司会员级别往下排,如果航空公司有联盟,你拿着联盟卡来候 补,星空的金卡排在国航白金卡,金卡后面,银卡前面,星空的银卡排在国航银卡后面。 天合的Elite Plus 排在东航或南航自己金卡的后面,银卡的 前面。此时不考虑仓位的。但如果2个人级别相同,会对比机票仓位,还相同,要对比登机候补的时间,不过我就没碰见过这么多相同的时候

等航班还有35分钟起飞的时候,候补柜台开始叫名字了,你候补的还是奖励票仓位,还是没有怎么办?别担心,排到的话,航空公司会给你“勾出”奖励票的位子的。

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每家公司的奖励票条款不一样,最主要的是,票要在还可以使用的情况下才可以候补,比如,还在有效期内

国航: 奖励票在机场候补时成功后需要去补交100元的改票费。

东航: 奖励票可以随便改,所以机场直接候补成功后无需交钱

南航:奖励票只可以改一次,所以你需要确定你候补前是没有改过票的

海航:如果你持有的是晚些时间的票,想改到早些时间可以直接候补,而如果你持有的是早航班的奖励票,要改到晚些航班,需要在原机票出发前取消,然后才可以候补

现在大家知道了,其实奖励票是非常灵活的,可以堪比一张Y舱的经济舱全价票了。现在只要不是逢年过节,大雨取消航空之后等时期,候补是异常容易的。我过去几年国内就靠候补坐飞机呢。

33 Comments

  1. 刘总,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如果持有的奖励票仓位和候补的航班是要同一天吗?如果我打电话问国航的奖励票,但是国航回答没有这天的,只有前一天,我应该换前一天的,然后候补那天的票吗?

  2. 奖励票候补,是说只要有足够的里程,网上兑换没票了,可以赶到机场进行现场兑换?

  3. @greenyouyou, 候补提前一天,你就提前一天去呀,这和你本身订的哪天的航班没关系

  4. 刘总,这里有个问题向你请教一下。我圣诞节去澳大利亚。从香港出发,但是由于香港直飞的机票都太贵了。目前能够找到的只有通过代理购买的 PVG-HKG-SYD的CX的联程机票。我想买这套联程票,但是只做香港到澳大利亚的航段,不知道有没有操作的可能性?目前考虑的方法是直接用online check-in打印两程的登机牌,然后用HKG-SYD的登机牌直接从HKG登机。您的信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啊~~

  5. @troy 劉總方便的時候能不能也說一下外航的候補呢?typical的幾家就可以了。我的朋友上次坐ua從mci到sfo,早上6點的飛機120, 8點的要200+。結果她一覺睡過頭,到機場都已經7點多。沒想到UA收了她75塊錢,standby到8點那班,反而賺到了。

    我是想下一次在類似情況下能不能故意買早班機,然後付款候補到後面一班?(算惡意欺詐麼?)不過我們這裡早班機常常都是滿座,有可能會補不上倒是真的。

  6. @troy 谢谢。我看了你最近的一篇文章,虽然是东航的,但看上去和我朋友的UA经历也差不多。只不过UA需要加钱而已。Thanks!!!!

    PS: 如果有空讲外航,麻烦你顺带说说拿US换其他星空联盟能不能候补,这几年中美全靠他家了,多谢多谢。

  7. 重新温习了这个帖子,结合水木上看到的问题

    再请教一下。

    免票候补,和是否满员没有关系吧?就算航班只卖出去50%的作为,也要等到登机差不多,就剩40分钟才给免票办候补改签,对吧?

    是不是其他舱位也可以候补?水木上一个哥们是南航Z舱,特价高端经济舱,不能改签。折中能候补不?

  8. @wshy, 南航好像也都送。另外,候补和满员无关。如果卖的非常不好,大机场的就直接给你改了。其它仓位要看改签规定才可以。

  9. 请问在一些小机场 没有东航柜台的 例如厦门 也可以候补东航的机票吗

  10. @liujiav, 理论上,任何值班经理都可以操作,到小机场的会不会和愿不愿意另说了。我有一次在温州,经理不会,但经理人很好,打电话问的怎么操作

  11. 刘总,我想用UA里程出一套北京去日本经停海口,开口三亚的机票,具体行程如下:
    4月26日 北京-海口 CA
    9月30日 三亚-北京 CA
    9月30日 北京-东京 NH
    10月7日 东京到北京 NH

    请问9月30日这段机票,如果有座位的话,我可以在机场候补补到5月1日出发吗?如果这样的话,后边的行程会不会作废?三亚到东京算不算是联程票呢?

  12. @allvan, 你可能无法候补,首先,按规定你也不能候补,主要是看地勤愿不愿意帮你。而且你9.30的票是联成,不能拆了候补。你需要本来就早一天才行。

  13. 刘总,同一天的机票算联程吗?那如果我早一点,但是不超过24小时的话,是不是就不算联程,有可能被候补成功?
    或者北京-东京我可以定外航的票,跟国航分开?会不会成功率高一些

  14. 同是上边三亚的行程,如果9月30日的两段机票,都候补到5月1日,那会不会影响后续的行程呢?不会被作废吧?

  15. @allvan, 不是,是否为联成,是在出票的时候在系统里的,一般24小时之内,都会算作联成。你只能到时候在机场碰运气。作废不会,你不用担心的

  16. @Troy 刘总,最近有南航里程快过期了,打算结合8月出游计划换广州到大理的票,但网上查8月一致没有票,能不能换9月的然后出发的时候去候补啊?广州是早上7点多的票,但不知道周几比较容易候补呢?可以的话烦请回复,谢谢!

  17. 重新温习了下这个帖子,石沉大海了,好容易才挖出来的。
    如果刘总还能看到的话,不知道这些政策现在是否还适用?
    我打算冒险候补下东航1月底昆明青岛航线。谢谢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