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发5年签证的最大困难在哪里?

近段时间,大家议论的比较热烈的话题就是美国和中国是否互发5年多次往返的B1/B2签证的事情, 介于这个问题,我在这里给大家分析一下目前的最大困难

首先, 我希望大家认识到的是,签证在这个地球上就没有对等,所谓对等都是国也国之间单独要求的。比如说,加拿大现在给世界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发放10年有效的旅游访问签证,但是加拿大政府并没有要求对方政府也给予同样的签证。中国给日本,文莱和新加坡免签,中国也没有要求对方政府给予同样的待遇,同样的例子还有,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给美国护照免签,而美国批准的免签国只有30几个。

但是如果双方国家一定要玩对等,那么就会有了所谓的对等说法。这就是目前美国和中国的现状,也是巴西,印度等国和美国的现状。其实美国现在已经很想给中国5年多次的签证了,但是一直无法实现,只好单方面改成,5年内,只要续签同一种签证,就不用去使领馆面签。那么中国迟迟不答应美国的最大困难在哪里呢?

其实那是因为,中国在历史上就没有5年有效期的签证。在任何种类里都没有

目前中国所有签证里面,给的有效期的最长的就是2年,是给原国籍为中国的外籍人士,中国公民的外籍配偶,持有在华投资证明、营业执照、经贸合同、聘书等人员或 两次以上获发“F字”签证赴华人员。 虽然这也是旅游/访问签证的一种,但是就连这个2年的签证只是给这点特殊的人群,还要看你那个领事馆的愿不愿意给你发这种2年的(中国的使领馆,完全是各自为政的),很多完全符合上述要求的人在某些领馆就能拿到,某些就拿不到。

如果中国真的要对等这个5年的签证,那么中国就要相仿印度,巴西等国,专门给美国护照开放出一个特殊有效期的签证,如果大家去过印度或者巴西使领馆签证的页面,就会注意到,有那么一个仅限美国公民的签证费和有效期。

那么中国会不会相仿巴西印度等国为美国破例呢?我想应该会的,只是,不会特别的快,大家也不用着急,毕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拭目以待吧

10 Comments

  1. 同意您的说法。据米国使馆公报,去年米国在中国签发了100万份签证。假如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那么有资金前往米国(商旅)的中国人数量翻五番也不是很遥远的。考虑到米国大使馆不可能因此大量扩容或者外包(法律不允许),而目前从现有制度中能压榨出的效率已经接近极限,所以米国政府其实比中国更有动力解决这个问题。

  2. 而这种迫切就出现在据称沈阳领馆的单方面往护照里夹纸条的外交小动作上面。

    不过即使大国之间官方层面的问题基本都解决了(比如各发达国家使馆都找到了便捷的甄别是否可发长期签证或长期续办签证的申请者的办法,而行政上的便捷通常也意味着申请者的便捷和一定程度上的尊严),尚有各种需要靠中国的国际形象全面提升才能解决的签证便利度问题——(主要)为背包客服务的小国驻邻小国的使馆,(更多地)为商务客服务的机场边检官,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3. 其实米国完全有可能做不对等操作,因为B1/B2是最初级的入境许可,属于无保证的,就是说,你拿个B1/B2去米国,入境处可以不让你进入,因为真正决定你是否可以进入米国和呆多少天的人,是你当时面对的入境官,而实质准予文件是I94。实际上你的B2过期了,但是你的I94在有效停留期内,你就拿着那张白卡片一样没问题的。

    所以米国完全可以发个5年有效期的B1/B2给天朝人士,但是只要哪天不开心了,可以找无数理由控制你入境。天朝关口见到洋大人通通放行,理由是人家有签证,所以我们不能把B类签证和天朝的签证比,因为B类的只是初筛呀。

    俺领导不爱米国的主要原因是,没TG那样的FASTPASS,过关排队时间久。咱们天朝有米的人士都有各种P,D卡避免排队,米国不先进呀。

  4. @瓜农,不可能,双方都需要签证的情况下,美国从来没有过不对等操作过。任何一个国家签证都无入境保证,签证本身的意思就是“坐飞机的许可”而不是进入国家的许可,所有国家都一样。美国也有fastpass, 有APEC卡就行。

  5. 刘总我的意思是米国应该灵活处理变通,和那些给我们长期签证的国家学习。其实你仔细比较一下申根的C,D类,和米国的B1\2还是有差异的,stay的决定权不同。还有天朝入境基本不问的,而米国是根据你说的来决定给你的日子。
    其实我对五年的期盼是剩下后面那四年的900。其他无求呀

  6. 瓜农,美国有GLOBAL ENTRY啊,直接机器上自助。当然普通访客不行,只能是美国公民,绿卡和墨西哥公民、荷兰公民。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以使用NEXUS。

  7. 代代爱,你就打击一个拿B签拯救米国经济的农民吧。我要是有那些,我还期望5年签证吗。

  8. 刘总,跟您确认下:外国人的工作签证是否在国内就是居留许可?因为以前工作的关系,我知道上海这里可以给部分外国公司的高管3~5年的工作许可的。然后他们是拿着这个工作许可去更新签证的。至于他们是不是这样拿5年的工作签证,就没有留意过。
    当然和本文主题关系不大,就是一点备望。
    参考文件链接
    http://service.shanghai.gov.cn/newdtbs/policy/PolicyDetail.aspx?matterid=20294

  9. @tealife, 有,中国给高管是有5年的工作居留,(不能算是签证吧,签证是境外发的,呵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